湖北文理学院学生喜获2013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

发布时间: 2013-12-13 13:32 作者:admin 浏览次数: 字号:

2013126,在江苏常州举办的2013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全国总决赛上,湖北文理学院卧龙队在与400多参赛团队的角逐中脱颖而出,获得工业工程组一等奖。

全国3D大赛(3DDS)全称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是国家科技部、教育部、工信部、中国科协等部门指导,国家制造业信息化培训中心、中国图学学会、光华设计发展基金会等单位共同主办,是在国家大力推动自主创新、实现从制造大国创造大国转变的新的时代背景下开展的一项全国性赛事,大赛以科技与文化融合工业与艺术互动“3D FOR ALL”理念,体现了科技进步和产业升级的要求,是科技竞赛与全民创新实践活动的一次新的发展。

三维数字化技术(3Dimensional,简称3D)是推进工业化与信息化两化融合的发动机,是促进产业升级和自主创新的推动力,是工业界与文化创意产业广泛应用的基础性、战略性工具技术,嵌入到了现代工业与文化创意产业的整个流程,包括展览展示、影视动漫、工业设计、虚拟现实、工程设计、模具设计、数控编程、仿真分析、教育训练等,已成为产品设计、制造、管理、市场、服务、消费等的创新基础,是各国争夺行业制高点的竞争焦点,并正在开启全球第三次工业革命。

赛事每年3月启动,5月完成校内初赛选拔,7月完成省级复赛作品提交,10月底决出参加全国总决赛的名单,11月底或12月初进行全国现场总决赛。我院卧龙队从201210月开始,历时一年多的精心准备,特别是11月份在众多领导关怀关心、老师帮助支持下,团队学生成员的创新思维能力、设计制作能力、交流表达能力、自主学习能力与团队协作能力明显提高,现场答辩时间精确到秒,引起了评委的高度关注,最终获得工业工程组一等奖。